又见X Japan,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昨天用emule从网上下载了X Japan在indies时期录制的“红”的PV,因为还是indies时期,保守估计大概是1985到1986年期间的,而且那个时候“红”还是只有英文版——就是收录在<Vanishing Version>里那首kurenai。

从这个PV中可以看见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比如某Toshi那十分不地道的英语;比如与89年日文版编排完全不同的solo;比如Pata大叔很夸张的朋克头;比如没钱的X录音的效果非常差;比如整个PV中有不下三处吉他的声音是弹破了;再比如,PV中有很多镜头运用得十分勉强看上去甚至有点喜剧效果;还比如,没有经过商业包装的视觉系其实看上去是十分野蛮和肮脏的。

但即使如此,看了这段PV,我仍然是感动了。因为我是知道他们在日本的流行音乐历史上占据了多大的分量。他们的荣誉,至今在日本仍然是鲜有人能出其右。但这些名誉和金钱都是他们应得的,因为他们就是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走向了现在的成功。——这是他们应得的。

我不知道当年Yoshiki和Toshi这两个高中刚毕业的小子身无分文地刚到东京时有没有怀着忐忑的心情;也不知道Hide当时刚准备放弃摇滚改行当美容师突然受到Yoshiki的邀请时是不是有一种无上的感动;还不知道Taiji在第一次离开X的次年又因为什么原因而返回X。唯一知道的是,如果X这五个穷小子当年没有坚持下来,也许我们会在一家大公司里找到一个中规中矩的上班族;也许我们会在一家美发店找到一个可能会很出风头的美容师;也许会在一群年纪不小的暴走族中找到一个背着吉他的小混混;可能会在巨人队的比赛现场看到一个吃得很胖的懒散大叔在为巨人队摇旗呐喊;也有可能会在一个精神病院看到一个打扮很妖气的男人在给其他病人演奏钢琴(直觉而已,

几年前,因为X的音乐,我也操起了电吉他,期待手中那把廉价的Ibanez能带我一飞冲天——然而我毕竟没有那么坚强的毅力,没有那种肯静下心来刻苦练琴的耐心,没有那种屡败屡战的韧性。因此,最终我仍然只是成了一个过着两点一线生活的小职员,作为音乐的听众,为强者的成功而呐喊而疯狂。——就像《二十世纪少年》中的健二那样让琐碎的生活磨锈了琴弦。

房龙在《人类的故事》中说:“这是一个暖洋洋的下午,我的猫在书桌上懒懒地睡着,我坐在打字机前敲动着键盘诉说这拿破仑的种种罪行。但是如果那位将军此刻率领着军队从我的窗前走过,我也会像我们的祖辈那样抛下手中的一切不顾一切地随他而去。”——我相信房龙这段描写同样也适用于很多人对理想的态度。

很早以前就听说有人将S.H.E的“Super Star”称作“重金属”。对于这种评价我大概也就只能笑笑而已;同样,网上很多人——包括愤青和许多所谓摇滚爱好者,他们疯狂地攻击业已不存在的X Japan,同样对待他们也是只能笑笑——毕竟摇滚乐不会因为一两个犬儒的吠声而垮掉,特别是当摇滚乐代表了一种将要逝去的理想的时候,感动永远只会属于自己,旁人的言语已经不再那么重要了。

About 小wing

☞ INTP星人☞爱猫家 ☞钝感男 ☞Google粉 ☞第70004号维基人 ☞民主自由控 ☞伪技术爱好者 ☞挨踢民工 ☞无证程序员 ☞游戏宅 ☞摇滚乐拥趸 ☞原版CD收藏癖 ☞反对爱国主义
此条目发表在Live Space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又见X Japan,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1. leevina说道:

    你实在是越来越会写文章了~~~哎,偶老了,除了听PUNK&METAL还似个年轻人,文笔大不如前

  2. (没有名称)说道:

    6666

  3. lemoned说道:

    咦?捣乱的东西倒是发上来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