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件小事

最近碰到两件小事,让我考虑了很多,也逐渐开始认识眼下所呆的国家,同时也开始明白为什么中国人其实在很多地方都不受欢迎。

前两天,在新横滨站卖月票的地方。当时我和另一个同事陪领导去买月票.发现小小的一个卖票点也注明了入口和出口,而且入口的地方可能是为了拍对方便,用防护带圈出一个弯弯折折的排队线路——像迷宫一样。不过当时一个顾客都没有,入口和出口都空着,于是我们偷了一个小懒,没有去绕那个小型迷宫,而是直接通过出口前进到柜台买票。过了没多久,进来一个带了两个小孩的妇女,只见她领着两个孩子沿着入口那个小型迷宫绕了一圈,然后才进到柜台。一开始我觉得也许只是巧合,这时又进来另外一个背吉他的年轻人,他也是毫不犹豫地绕了一圈才进到柜台——尽管这是窗口的顾客总共才这么点人,这是我觉得我们这些贪了小便宜的人似乎比较尴尬……

另一件事,是我在今天碰到。在一个车站下车,跟着人群往出口奔。这时要下楼梯了,我发现楼梯的这一半比较挤,另一半却没有人。于是我很自然地跑到楼梯的那一半。正在自鸣得意之时,突然发现有点不对,原来这一半的楼梯的台阶上都写着“上り”,而拥挤的那一半楼梯都写着“下り”——顿时觉得大事不妙,只好灰溜溜的闪回人群。

也许以上真的只是两件小事,和鲁迅笔下的“一件小事”比起来,简直不值一提。但正是这两件小事却正能解释为什么我在国内时觉得一切都显得那么混乱,而来这里以后,心里却反而像放心了一样。

生活习惯的差异!

从前坐高新线时,我总是惊讶于大家从来不讲究“先下后上”,上车也从来不排队。当时我给自己的解释是,人太多,密度太大,不好管理。但是我在这里的乘了几趟通勤电车后,这个解释渐渐动摇了。因为和日本通勤电车的乘客密度比起来,高新线的人数也不过尔尔。但是无论人怎么多,这里的人们,必然遵守“先下后上”的原则,而且上车也是排队上车的(尽管上车后会挤得要命,即使挤不动了,后面的人也会尽力敲诈仅有的一点空间)。日本人是怎么做到的,我们为什么做不到?

生活习惯的差异?!

在国内,最遵守各种规范的,可能要数那些幼儿园或者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们了。其实按照在学校里受教育的程度来看,我们这些人应该比他们要懂事得多。但事实上,最不懂规矩的也正是我们这些成年人。这段时间不是有一段新闻很火么:上海一个女硕士步行时闯了红灯,交警把她拦了下来,结果她还和人家交警动粗。——其实,如果光是我们这些人不懂规矩也就算了,关键问题,我们这群成年人还喜欢把这些不懂规矩的“优良”经验很好心地传授给下一代,于是,多少善良的心灵和优秀的品质,就在我们这种“谆谆教导”之下给扼杀了。

难道仅仅是生活习惯的差异?

我从小到大听过的一句嘴不能让我容忍的话——“如果大家都不随地乱扔垃圾了,那清洁工不就下岗了?”这是迄今为止,我所知道的最无耻最卑鄙的话,它不以恶习为耻,反而还把它作为施舍的善举。不要跟我讲这就是所谓的“人之初,性本善”(当然,看看我们的在校大学生们,我们还是可以赞同后半句话的,带来的后果则是现在诸如堕胎或者处女膜广告可以大大方方地融入我们的电视,报纸,甚至小学校门口的标语牌)。遗憾的是,有很多人都跟我说过类似于上面的话,其中不乏一些我原本很敬佩的人。

过去我们学习鸦片战争,得出的结论总是技不如人。于是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在拼命学习国外的各种技术。然而学习来学习去,除了弄了一个比较像俄国火箭的什么“神州”送了三个人上天逛了若干圈——为我们带来了一些类似于超级大国的成就感,大家的生活水平仍旧停留在第三世界。

一直没有弄明白一个问题,中国学习外语的人也许是世界上最多的国家,投入的力量可能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但我们为什么只是开始明白一些诸如LV, Chanel, 捍马之类的东东,一些更值得关心的东西为什么始终没有学会。这些东西就是:自由,民主,还有就是——文明

P.S: 要致歉一下,在我那篇《日本初体验》中曾经写过“日本人严格遵守红绿灯的传言是扯淡——至少在晚上的小型十字路口,他们也是不管红灯不红灯的”。现在我证明,上面这个结论是片面的。因为这一个礼拜的晚上我都特意去注意哪些小型十字路口的行人们,他们其实除了个别人外,其他人基本上还是不闯红灯的。

About 小wing

☞ INTP星人☞爱猫家 ☞钝感男 ☞Google粉 ☞第70004号维基人 ☞民主自由控 ☞伪技术爱好者 ☞挨踢民工 ☞无证程序员 ☞游戏宅 ☞摇滚乐拥趸 ☞原版CD收藏癖 ☞反对爱国主义
此条目发表在Live Space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两件小事

  1. tin说道:

    关于"方孝儒"的那篇文章,你我的着重点不是一样的,我是偏重个人的自己的选择;而你则强调了上层阶级的主导方向.我觉得你也有道理,但是一篇那么点字的文章不可能说的面面俱到,所以有所误解也是难免的.
     
     
    你喜欢龙应台?我觉得她的文章告诉我们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但是没有告诉我们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你觉得呢?

  2. asuka_lain说道:

    這點非常同意!!!
    某貓上個月回國的時候就超級受不了國内不排隊!亂扔垃圾!!隨地吐痰!!!那些坏毛病!!!!!!
    特別是某貓去看病的時候,動不動就有人突然跑上來夾心!!!!!!當時某貓氣的話都說不出來——直接進急救中心算了的感覺了!(當時剛好偏頭疼發作………………)
     
    還有就是交通問題!
    話説某貓回國后第一天,座家裏的車去看爺爺奶奶!這一道可是嚴重挑戰某貓的安全神經————大街小巷都是亂穿馬路!更不要說那些穿來穿去的自行車和小摩托!!半個瀋陽轉下來(爺爺奶奶住在城郊)開車的沒感覺——把副駕的小貓嚇的東鑽西跳+製造噪音!!!

  3. leevina说道:

    挖~~~貌似人气越来越高了嘛~相片太少的说………

  4. Jérôme说道:

    晕!你好像出国考察一样!
    回来,我找人请你去“市民论坛”作个报告吧!
    呵呵!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