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东京

呃,题目起大了。说是漫步东京,其实真正的东京我可是没去,只去了几个感兴趣的周边区域,比如涩谷,秋叶原。因为它们都在东京都内,所以还是叫“漫步东京”好了。


涩谷

我在东京的第一站就是涩谷。倒不是特别想去,而是从涩谷走是最便宜的路线。大概是由于前段时间都在小城市逛的缘故,一到涩谷,立刻就不会走路了。八个路口的交叉,基本上分不清东南西北。好容易选了一条自以为正确的路线,结果差点上了高速公路。最后借助太阳光定位,总算搞清了方向。晃了一个多小时又晃回了涩谷车站。重新定位了一下方向,总算找到了google map上所说的一个地名“宫益坂上”,当时那个叫感动呀~~~

总的来说,涩谷和南京的新街口没有什么大的不同(除了高楼没有新街口多之外),但热闹程度绝对远胜于新街口(好像是废话)。不过拿新街口作比较可能不太恰当,因为在涩谷并没有看到什么超大型的百货店,倒是林林总总地立了很多有特色的小店。我所在的那条街上,除了那个联合国大学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基本上对涩谷的感觉和预期的差不多。

表参道

说实话,在来日本前的一个月,我都不知道有表参道这个东东存在。还是一次日语课上日语老师提议我去那里转转的。所以这次到东京,表参道是一定要去的。

表参道离涩谷不远,走过去大概只有两公里多,反正沿途都是店,走过去倒也不嫌累。只是比较奇怪的是,涩谷已经有很多名品专卖了,那么表参道卖什么?

到了表参道才发现,原来这里居然是人头涌动。涩谷的人已经是够多了,没想到这里的人居然比涩谷还要多好几倍。

表参道主要贩卖的东西,还是一些国际知名品牌的时尚产品。呃,由于我对时尚实在不怎么了解,只能面对道路两旁一个个装修豪华的专卖店发呆。好不容易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品牌Louis Vuitton,刚想进去,透过橱窗看见里面是人头攒动。我心想反正我又没钱买,还是算了吧。之后,我又路过了Ralph Lauren的专卖店——居然是一栋三层的小洋房,一开始我甚至把它当作某个国家的大使馆了。因为《老友记》里瑞秋就是在Ralph Lauren工作的,所以我也就进去看了看——算是怀念一下瑞秋吧~~~

进去之后,才发现店内的装潢居然甚为典雅:素雅的门廊,璀璨的吊灯,真皮的沙发,温暖的壁炉,古典的家具。这一切居然让我产生了一种时空错觉,宛如自己置身于十九世纪的某个西方的贵族之家。当然店里面的商品还是会提醒我——小子,没钱你来这个地方做甚。于是转了一圈发现,身上带的所有的钱,只够买一条领带或者一件短袖T-shirt。有一件我很喜欢的衬衫,居然开价要78000日元(怨念中)。

走完了表参道,还没有从那里奢华的商品中会过神来。于是思考的东西也是与之相关,主题就是听很多人讲过的一个话题——南京为什么没有LV?几个月前,南京一家报纸甚至将南京与沪杭相比,提出一个问题——他们都有LV了,南京凭什么没有?对于这种比较傻的问题,之前我都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答案,但是现在我有了。答案很简单——南京的人均月薪是2100RMB(约250美元),日本的平均月薪是450000日元(约四千美元)。当人家花一个月薪水的四分之一就能买一个LV的包包时,南京人得花上半年的薪水。当收入存在如此天壤之别时,南京没有LV应该是理所应当的。至于上海杭州为什么有——那是因为他们都是暴发户心态,除了表现出他们比较浮躁,其实也不能证明他们的平均收入有多高。

明治神宫

走完了表参道就来到了明治神宫。走入了正门——鸟居,宛如置身于一片绿色的海洋。道路两旁都是树林,时不时还可以路过几条小溪。而最不可思议的,这里居然是在东京市内——亚洲最繁华的都市的中央。

这里之所以叫明治神宫,是因为这里供奉的是日本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天皇——明治天皇。众所周知,在明治天皇和倒幕派的努力下,日本推翻了延续了几百年的幕府统治,废除了武士阶级的一切特权,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君主立宪制政体。虽然这次维新存在着其局限性,从而为日后的军国主义埋下了隐患,但是它还是将日本的国力提升了一大步。从中日甲午战争到日俄战争,借助于一个比较先进的政治制度,日本在两次战争中都取得了胜利,获得了极大的利益。这也是为什么后来,我们的先人,如康有为,梁启超,孙逸仙都把目光放到了那个原本并不为国人所重视的这个东瀛小国。

战后,日本为其军国主义道路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在美国人的帮助下,一套更符合现代化发展的民主道路在日本得到了实践。于是,几乎是从零开始,日本再一次在极短的数十年后又获得了全世界的关注。但是,这么一个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民,仍然对他们的明治天皇怀有敬意。于是,他们在原明治天皇的御苑的基础上(其实是原来加藤家和井伊家的庭院),修建了明治神宫,以纪念这么一位被他们认为是“英明神武”的天皇。

对明治神宫了解到以上这么多后,我不禁联想到我们的近代史。当年,如果我们的维新派和光绪帝也能够取得成功的话,那么也许我们的近代史也会被重新改写,说不定此刻在华夏大地的某处,也会树立起一座纪念光绪帝的庙宇——然而,由于这场维新最终失败,而国父孙中山的共和制也并没有取得真正的成功。因而中国在其后的半个世纪里,仍旧处在一种处处被动挨打的地位。最终,连日本这个曾经的学生,也敢跟我们玩一套“下克上”的把戏。

归根到底,我们的维新也好,革命也好,其实都只是一小拨人一厢情愿的努力。大部分沉睡中的国人,不到诸如倭寇进犯这样的局面发生,他们是不会认识到改变现状的重要性。在这片深受传统思想束缚的土地上,又有多少人能够像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等人认识到:导致国家落后的其实并不只是技术而已。即使到了现在,恐怕仍有不少人还像鲁迅所说的那样“只把自由当柿油”。

Tokyo Dome

到了东京,如果不去一下东京巨蛋。可能就有点对不起X了。因为在90年代,巨蛋记录了X的辉煌与终结。所以巨蛋也是我东京之行的一个目标。

从代代木车站坐JR总武线到水道桥,下车穿过后乐桥。就来到了巨蛋的所在地。由于今天正逢巨人队的常规赛,巨蛋跟前可谓人山人海。观众当然占了大多数,其他还有一些女子拉拉队,买周边的小商人,以及维持秩序的警察。由于巨蛋可以容纳五万观众,所以从水道桥车站到巨蛋这几百米的距离里,居然里里外外全是人。匆忙之下,我照了几张照片就赶紧离开了Tokyo Dome。

浅草桥

我听了同事的介绍,很想去浅草逛逛。于是又乘车去一个名叫浅草桥的地方。但下了车之
后发现有点不对。根据同事的说法,浅草“像极了南京的夫子庙”,但我所在的浅草桥居然是冷冷清清,店铺紧闭,一片破败的景象。赶忙查看了一下车站地图,才发现浅草居然还在东北方两站开外的地方。弄得我情绪十分低落,突然发现秋叶原离这里只有一站路,于是又兴冲冲地步行到秋叶原

秋叶原

若干年前,我就对秋叶原这个地方抱有极大的兴趣。因为当时的我酷爱看每月一期的《电子游戏软件》,上面经常有关秋叶原的报道。当时,我就知道了秋叶原是游戏迷,动漫迷以及御宅族的天堂。于是,当时的我不禁立下一个小小的愿望——日后一定要去秋叶原看看。

多年之后,这个愿望终于得以实现,此时此刻,对于秋叶原我只有一个感想——

大失所望!

也许是初到秋叶原就留下了一个不好的印象——当时我很想在秋叶原找找看能不能买到Hide的人偶娃娃。这时看到一家店,一共有六层高,透过橱窗可以看到一些花里胡哨的衣装。我猜想这大概是一家动漫周边店吧,于是就想冲进去试试运气。谁知一进去就发现了不对劲了——迎接我的并非是诸如Naruto,网球王子之类的海报,而是一张张裸体女郎的照片——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我显然是吃了一惊,狼狈地逃了出来。再仔细一看店门口了商品介绍"2F Condoms; 3F SMツール……" 。原来这是一家成人周边店啊,而我看到的那些衣装原来就是所谓的“制服的诱惑”。

这样的店开在秋叶原合适吗?——也许这个观点看起来有点伪君子,毕竟我也是经常和一些朋友,同学交流这方面的“知识”。然而可能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对于日本这种明目张胆开在街头的此类商店我是有点吃不消的,特别是对秋叶原所有商店作了一番观察,我更得出如下结论——“无店不H”。加上前一些时候逛街时经常会路过一些所谓的“风俗店”,对于日本的情色文化,我也算领教了一二,我毫不怀疑在刚才的那家店里肯定可以买到女孩子们穿过的内裤——日本的不少人就好这个。

关于H的商品化问题,我个人是比较倾向于接受欧美的红灯区观念——也就是与H相关的一切交易,只能在一个指定的地域内展开。一旦出了这个区域,只要发现进行相关的商业活动,全部判定为非法。然而,这个观念在日本似乎并没有被采纳。因此,在以电器商品而闻名的秋叶原,目光所及之处,无处不“H”,而且我也在街头碰到了那些派发“援助交际”小册子的少男少女们。——这些,正是日本社会的毒瘤。

在秋叶原逛了一圈,我寻找Hide娃娃无果,一来可能是X与Hide已经成为了过去式,二来也可能是这类玩偶的商业价值比不上那些充满情色意味的玩偶。于是,在一片怅然若失的心绪下,我离开了秋叶原。

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村上春树的这句话也许可以对秋叶原作一个总结。表面繁华的日本动漫业与游戏业,其实只是一种更加文明的榨钱方式而已。那些本来就已经很寂寞,很内向的动漫迷,游戏迷或者OTAKU们,就在这无孔不入的商业气氛里,一点点地被敲诈。看着那些廉价的中国产的玩具在秋叶原居然被冠以近似疯狂的价格出售,我不知道是该为这些人感到高兴还是感到难过。

离开东京

在秋叶原的一家拉面馆我吃完了晚饭,踏上了回家的电车。这时,已经是华灯初上了。回想起今天的东京之旅,再比较昨天的小田原之旅。两个完全不同的日本留在了我的脑海里——一个是现代、繁忙、略带空虚;另一个是传统、宁静、充满乐趣。不知道哪一个才算是真正的日本,抑或者两者全都是真正的日本。日本这个国家,似乎总是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摸索着自己的道路。至于这种发展方式究竟是不是正确,我一个外人无权判断,只能留待日后再看。

P.S:回家的时候,电车居然还做错了。因为我要坐车到涩谷才能转车到小杉,所以要坐山手线。结果山手线是环状线,而我,偏偏挑了一个大圈……

About 小wing

☞ INTP星人☞爱猫家 ☞钝感男 ☞Google粉 ☞第70004号维基人 ☞民主自由控 ☞伪技术爱好者 ☞挨踢民工 ☞无证程序员 ☞游戏宅 ☞摇滚乐拥趸 ☞原版CD收藏癖 ☞反对爱国主义
此条目发表在Live Space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8 Responses to 漫游东京

  1. ann说道:

    图文并茂 赞一个

  2. leevina说道:

    盲目追求LV没有意义,女人重要的是要清楚什么是适合自己的~~~

  3. 燕子轻轻飞说道:

    哈哈,楼下说的好啊

  4. Jérôme说道:

    不错!写的不错!
    Bravo!

  5. Jérôme说道:

    “宁静的川崎市——可不是火锅调料哦~~”
    呵呵!全是我造的孽!
     

  6. asuka_lain说道:

    神社的那幾張好漂亮亞~~~!
    有機會某貓一定要去日本好好看一看那裏的傳統文化!!!
     
    不過一想到LV覺得滿奇怪的!
    因爲某貓畢竟是HERMES的崇拜者——他們的Kelly才是Luxury handbag中的經典…………

  7. 凗天湮说道:

    哟 什么时候跑去东京了哦~?

  8. DDR2K说道:

    现在才有时间来看你的blog,这篇写的很好!赞一个.
    看到了日本的繁华以及"open"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