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掉的南瓜才美味

一个笑起来很邪恶的光头,一个半句日语都不会说的日裔美国人,一个看上去总是挂着一幅懒洋洋表情的金发女郎,还有一个瘾君子模样的爵士鼓手——如果说这样的四个人碰到一起不发生点什么的话,恐怕就对不起刚才的所费的笔墨了。幸运的是,在美国的芝加哥的确住着这么四个“活宝”,他们在上世纪的90年代相会,谱写了另类摇滚乐史上的一曲神作——没错,他们就是小wing的最爱——碎南瓜乐队(The Smashing Pumpkins)

能够认识碎南瓜,我认为我是相~~~当幸运的。大一上半的一次偶然邂逅,我在南京三牌楼的老欧美天堂淘到了一套双磁带的专辑——封面上是一个穿着如同耶稣一般的女孩,只不过也许是身体是从星星里探出来的,表情有点奇怪。当时的我,实在是不知道手上这两盘磁带的份量,只是觉得貌似除了披头士之外就没有再对出版双张套的专辑感兴趣了,而且这套专辑的作者The Smashing Pumpkins我也曾经在音乐天堂的一期特刊上见过他们的名字,当时的特刊里也送歌了,只是我没记住他们在唱什么。——不过因为是有一面之缘,而且也对能出双张套专辑的家伙们很好奇,于是我就将这两盘磁带买下了。

买下来之后,我并没有立刻就听。当时也许是为了玩什么游戏之类的,反正就是没有立刻就听。直到后来回到了学校宿舍,大概是一个周日的晚上,临睡前我将磁带塞进了随身听,钻进了被窝里,闭上眼睛,以并不期待的态度期待着耳机里传出声响——

第一个音符如约而至,然后在接下来的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正式宣告成了一名南瓜迷,尽管当时我并不知道这支乐队已经解散了。

后来的两年间,我使尽浑身解数,到处寻找这支乐队的歌曲。大一大二的生活对我而言太过痛苦,幸亏有碎南瓜相伴,我的那段生活虽然艰辛,但也不乏乐趣。应该说,是碎南瓜的音乐,陪我度过了生命一段苦涩的岁月。

尽管我曾经像无数人推荐过这支乐队,但似乎能够接受我建议的人并不多。可能是音乐还是有点另类吧,也可能是他们始终没能成为像GN’R, Nirvana, Oasis这样的超级乐队(尽管他们曾有三张专辑在美国卖到了白金级唱片)。在国内,这支乐队的知名度实在不怎么高,喜欢他们的同好寥寥无几。然而,不知我是中了什么魔,我就是喜欢Billy Corgan(那个光头)那高亢而尖锐的嗓音;喜欢James Iha(那个不会说日语的东瀛系美国人)那有点干燥但却又相当精致的吉他;喜欢D’arcy Wretzky(那个美女)那简洁慵懒的Bass;当然也很喜欢Jimmy Chamberlin(那个瘾君子)那富有爵士韵味的鼓点。

从愤怒无比的Bullet with Butterfly Wings,到沉重绝望的Blank Page;从充满童稚的1979,到可爱清新的Today;从怀旧悯人的Disarm,到充满幻想的Apples + Oranges;从浪漫甜蜜的By Starlight,到蛮横无理的Adore。碎南瓜的音乐似乎只有一件事情是固定的——那就是永远的变化。时而梦幻,时而朋克;时而金属,时而古典;时而哥特,时而舞曲。他们的专辑似乎就是Billy Corgan在音乐上的实验田——永远有新的尝试,永远能带来新的惊喜。音符和单词,在碎南瓜的控制之下,宛如在空中漫步的精灵——你想要去捕捉她们,但发现她们每次都能以新的姿态出现在眼前。

一如几年前,碎南瓜陪我度过了一段痛苦的岁月,今日碎南瓜的音乐仍然在伴随我前行,在日本忙碌不堪的生活中,正因为有了碎南瓜的陪伴,我的生活才显得不那么单调。也许真的是和他们结下一段缘,可能我到了四十岁,仍然在听The Smashing Pumpkins的歌——借用麦当劳的广告,我就喜欢!

P.S: Smashing Pumpkins的Logo很有意思,似乎意味着一旦听力SP的音乐,那么SP将永远在你的心里占据一席之地。别人我不知道,但对我自己,这个说法是成立的。

About 小wing

☞ INTP星人☞爱猫家 ☞钝感男 ☞Google粉 ☞第70004号维基人 ☞民主自由控 ☞伪技术爱好者 ☞挨踢民工 ☞无证程序员 ☞游戏宅 ☞摇滚乐拥趸 ☞原版CD收藏癖 ☞反对爱国主义
此条目发表在Live Space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碎掉的南瓜才美味

  1. (没有名称)说道:

    踩一脚~漂走~~~~
    谁叫你不给我碎南瓜听~所以偶没评论发表~~

  2. L说道:

    阿~偶是L~
    好不容易来了,不留名可不行~~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