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头脑和不高兴的麦田守望者

从VeryCD上下载了麦田守望者乐队于1998年出版的同名专辑《麦田守望者》,不得不承认,这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让我听了最开心的音乐。

这是一盘流行朋克气味较浓的专辑,歌曲基本上都是2到3分钟的长度,配乐也是很简单的大三件——吉他,贝斯,架子鼓,而且基本上都是大三和弦的扫弦(风格很像花儿乐队的专辑<幸福的旁边>)。虽然没有华丽动听的Solo,但是风趣调侃的歌词却让人听上去快乐无比。比如<节日气氛>中的"嘭,烟火。啪,鞭炮。节日的气氛在空中燃烧","节日我就想暴睡,电视上是谁";还有<绿野仙踪>里的"我们形而上,我们像太阳,我们乌托邦";以及<我是…>最后的一句"我是列宁!"。每一句歌词,每一个音符敲动我的耳膜,都让我无比快乐。

其实这盘专辑我早在上高二的时候(那已经是七年前了)就已经听过了,是我除了朴树的《我去2000年》之外的第二张偏向于摇滚乐的专辑。事实上,在那之前我听的歌曲大多是一些港台的流行歌曲,它们的制作精良,它们的曲调华丽,它们的歌词煽情,但是它们从来没有像这两盘专辑那样真正的打动我。其实每当我听到那些天王巨星唱那些“海枯石烂”,“爱你心碎”等等等等时,我总是在想——他们可曾有一点点相信过他们自己唱出的歌。如果我们听他们的歌,相信他们所唱的都是真的,那么娱乐圈岂不是变成了天下最纯情的地方?遗憾的是,事实似乎正好相反。

那么,我们又何必去听那些商业机器炮制出来的歌曲?!朴树的《我去2000年》是由麦田音乐发行的,麦田守望者的《麦田守望者》是由红星生产社发行的。它们是独立音乐的代表,但是独立音乐往往就是真实的音乐,至少我们知道朴树那盘专辑里的歌有相当一部分是其在退学后潦倒之际写的;而麦田守望者的歌有很多是这几个家伙在大学时候写的(所以有点荷尔蒙味道)。而且,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写这些歌并非是为了讨好什么人,他们是在为自己写歌。

让"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爱情见鬼去吧,那种东西挖出来除了腐臭的气味还能剩下什么?我们是真实的人,我们有真实的大脑,所以我们需要真实的音乐。即使它听上去是"没头脑"和"不高兴"。

About 小wing

☞ INTP星人☞爱猫家 ☞钝感男 ☞Google粉 ☞第70004号维基人 ☞民主自由控 ☞伪技术爱好者 ☞挨踢民工 ☞无证程序员 ☞游戏宅 ☞摇滚乐拥趸 ☞原版CD收藏癖 ☞反对爱国主义
此条目发表在Live Space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没头脑和不高兴的麦田守望者

  1. leevina说道:

    今天服务器8好8知道刚才的评论发表了米有
    偶也满喜欢怀旧的东西,8过根据gemini的宇宙超级好奇宝宝个性,我又开始研究新鲜的"学术课题"咯,嘿嘿~偶空间滴音乐咋样?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