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先生杂思

甲:喂,乙先生!你怎么趁我忙乱的时候,又将我的东西拿走了?现在拿出来,还我罢……
乙:我们要一致对外!这样危急的时候,你还只记得自己的东西么?忘国奴!  
—-鲁迅

我觉得很多时候,七十年前也罢,七十年后也罢,很多东西都没有变。而上述的“乙先生”在中国仍然有很多。

美利坚合众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中规定,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因此,它规定即使是战时,军队也不可在未经主人允许的情况下征用民宅。关于这一条法律,我是感慨颇多的。因为在中国,这样的规则永远不可能被记作法律,更何况宪法。在现实的中国或历史的中国,所能见到的只是:为了国家利益,为了民族大义。个人无条件的牺牲财产乃至生命(即使你是主观上不情愿的)是理所应当的。也因此,时下会有很多人说:“宁可台湾不长草,也要解放台湾岛”。

黄仁宇在《中国大历史》中不无遗憾地说:“个人主义在中国至今仍是个贬义词”。我亦引以为憾。

About 小wing

☞ INTP星人☞爱猫家 ☞钝感男 ☞Google粉 ☞第70004号维基人 ☞民主自由控 ☞伪技术爱好者 ☞挨踢民工 ☞无证程序员 ☞游戏宅 ☞摇滚乐拥趸 ☞原版CD收藏癖 ☞反对爱国主义
此条目发表在Live Space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乙先生杂思

  1. Dominique说道:

    投机者也永远是贬义词

  2. Jérôme说道:

    Joyeux Noël!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