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木玛

"某个夏天的夜晚,我们只是恰好经过,并不为唤醒你的某些青春记忆。每一个舞步都只像内心隐去,每一次呼唤都只为自己发出。"

木玛夏季巡演海报

昨天木玛带着他的新乐队"木玛&Third Party"又来到了南京,我饶有兴趣地带着Tsutomu前往古堡酒吧去看他们的Live。在公交车上,接到四爷的电话——啊,我都忘了,四爷是木玛的忠实歌迷,他当然是要去的。

还记得第一次知道木玛和他的乐队(木马)同时看木马的演出是在2002年,当时无所事事的我被四爷拉去了红色气球酒吧看他们的演出,同去的还有Seika。整晚的演出,沉浸在三大件的轰鸣中,任凭汗水肆意地流淌,跟在后面甩着头跳着。那晚的演出之前,没有听过木玛的任何歌曲,于是经历了一晚上木玛的低调的哥特式的摇滚乐洗礼,脑海中唯一印下的一首"美丽的南方"。于是在那之后,我开始到处找他们的歌听,买他们的CD。

时隔六年,再一次来到他们的现场演出。虽然不是作为木马乐队,但毕竟仍然是那个灵魂人物——木玛。

木玛

七点半到现场,看到木玛他们还在排练。于是疯狂地用手机照了几张照片,可惜没有带相机……八点钟不到,酒吧和唱片公司的人开始清场,于是大家都排队到门外排起长队准备买票。排队的时候,我对tsutomu说,木玛果然是不一样,以前看地下乐队的时候,都是男的比较多。但是现在排队来看木玛的,女孩真的是非常多。我正说着,一个路过的大叔撂下一句:“第一次看到进个酒吧还要排队的”……

暖场的一个乐队,并不知道名字。乐队组成很有意思,主唱是个女孩,鼓手是个留着络腮胡的带眼镜的老外。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主唱的声音非常小,基本上被吉他盖掉了。不过因为演出还比较劲爆,所以暖场的效果还算不错。

9点钟的时候,木玛 & Third Party再次现身了。很简练,没有开场白,直接音乐起步~演奏了一首非常劲爆的歌——可能是新专辑<丝绒公路>里面的,没有听过,但是现场气氛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第二首歌紧接着就是他们新专辑的上榜歌曲"她是黯淡星"。tsutomu说她很喜欢这首歌,说风格有点王菲的意思。不过我倒是没听出来这首歌有什么王菲的影子,反正延续了木玛的风格:低调华美的旋律,诗一般的歌词,很好听。

连唱了三首新歌,之后他们唱起了木马乐队第三张专辑的"果冻帝国"。可能是因为是老歌的关系,全场观众立刻变得亢奋起来。之前我还一直在怀疑,木玛会不会唱木马乐队时代的歌,这么一来,这种怀疑就变得多余了。于是我便也跟着唱起来这首"果冻帝国"。紧接着,木玛又翻唱了The Cure的"Love Song"。

几首歌一过,台下的观众似乎渐渐High起来了,于是也听到有人喊"舞步","Yellow Star"了。所以,当"美丽的南方"的前奏一响起,全场迎来第一次迎来了沸腾,四爷也把脸从他的长发下面抬起来。四爷也是很喜欢这首歌的,相信很多在场的人也一样。于是,大家一起跟着木玛唱"美丽的南方……美丽的南方……",那种感觉真的非常好。

到了10:30的样子,一阵激烈熟悉的鼓点响起,全身的神经都被挑动起来的。全场的观众都尖叫起来——是的,"舞步"登场了。"春天,老师们死了……",全场都在唱。全场High到了极点。tsutomu说原本不是很喜欢这首歌,不过在现场听了,感觉非常不错,觉得这首歌很好听(呵呵,本来就是一首很好听的歌啊,我怀疑你只是被歌里的哥特唱腔吓到了微笑)~


春天 老师们死了
木马笑着抵达狂欢
暗处
延续的舞步
在整个节日里盛放哀容

随后的事由你自己决定
随后的事由你自己决定

看吧

朋友们死了
每块墓碑上都涂沫着青春
你的舞步
充满了戒备
带着惊厅,隐入
黑铁般的未来

随后的事由你自己决定
没有什么事可以自己决定"

在唱完"舞步"和"赞美之歌"之后,木玛说:"南京这个城市给我的印象特别好,我很喜欢这里"(他的博客里也说这次巡演的五个城市中最喜欢的就是南京,而且还会在南京多待一段时间)。之后他说"时间到了,睡觉的时间到了,我们也该吃饭了。后面人家的Party也要开始了,再见。"于是我们就喊到"再来一首,再来一首"(呵呵,这就是传说中的アンコール吧~)。后来木玛笑着回过头对鼓手他们说:"那要不要再来一首?"。于是,重新操起其他,开始了返场。

最后一首歌,是"Feifei Run",原来专辑里配乐的是一台旧钢琴,现场版则改成一把电吉他。木玛悠扬地唱到"…用我不悠扬的歌声,温暖你整个旅程。Feifei, Run…"于是感觉有点迷幻,有点感动。汗水浸湿了我的T-Shirt,但是我也不感觉到燥热。在那歌声中,似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安静。

曾经感叹,为什么自己喜欢的乐队或者艺人,要么解散了,要么死掉了。不过这天,看到了木玛,顿感欣慰。原来,我还有木玛。他的歌还能一直陪伴我。而木玛,他也会在我们这些歌迷的支持下,代表着中国的地下摇滚乐,走得更远吧~

About 小wing

☞ INTP星人☞爱猫家 ☞钝感男 ☞Google粉 ☞第70004号维基人 ☞民主自由控 ☞伪技术爱好者 ☞挨踢民工 ☞无证程序员 ☞游戏宅 ☞摇滚乐拥趸 ☞原版CD收藏癖 ☞反对爱国主义
此条目发表在Live Space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了不起的木玛

  1. SeiKa说道:

    其实你只要一说我就很受刺激了,并不因为今天的木马如何如何,滋味是怀念曾经的红色气球的木马,或是一去不复的青春年代,一如我现在听听MS08的ten years after一样,大抵也就真的是10年前,懐かしい。
    已经到了怀旧的年代,我却身在这个鸟国家,仍然是一无所有,估计才是最受刺激的。
    so if everything is just the fate, i will kill the GOD
     

  2. 彼氏の彼女说道:

    唱的什么真是听不清 完全盯着那个挥汗如雨的鼓手了呵呵~话说你这张拍得不对味儿~~应该在最high的时候拍他们满台跳~跪在地上~或者你说那吉他手竖中指~再或者那鼓手叼着烟猛甩头。。不过抢这些镜头就真是牺牲大了 尤其那些捧着相机的 就不能跟着木玛一起尽兴的癫了!! 唔~~~~感觉看完现场的人 都会神志不清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