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枪毙命的理由?

今天上网,看到一则稍带"血腥"的新闻:湖南一男子连杀五人后被警方当场击毙

看了这则新闻,除了对逝者表示惋惜之外,出于某种敏感,我对新闻中的一处细节表示质疑?

—-警方究竟出于什么理由将犯罪嫌疑人击毙?

根据文中的描述,是由于"桃江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公安民警先鸣枪示警,但凶手仍持刀顽抗,经请示后,现场警员果敢一枪击中刘放军的胸部"。开枪的理由,理所当然。

但是仔细一想,却发现未必是那么理所当然:

1. 嫌犯当时是持刀和警方相互对峙,而且从文中所看,尚未对警方造成威胁。
2. 嫌犯手上没有人质,尚未能再对他人造成威胁。
3. 嫌犯尚未表现出自戕的意思。

另外新闻稿中只说嫌犯是"持刀顽抗",非常抽象,而且是转述他人话语,使我不得不怀疑是出于一种辩解的角度来进行描述而未必是真相的再现。

国内尚无明文法律规定警察出警时可以在哪些情况下开枪,目前唯一可查的只有1996年国务院颁布的一套<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 >。我查阅了这部条例,并没有看出在本案例的场景下,警察有"开枪击毙嫌犯"的充分必要条件。从这部条例来看,警察在那种条件下可使用的手段其实还包括催泪弹,警棍等等,即使开枪也可以选择不打死而击伤。而且从法律角度来看,这只是一部行政管理条例,算不得权威性的法律。也就是说,如果从另一个角度出发,假设有人愿意出来为死去的嫌犯打官司起诉警察(当然,从现实情况来看,这已经是不可能的了),警察很有可能因为这一枪而输掉官司。

2007年底,曾经发生过一起因为警察开枪而引起争议的事件:巡警开枪打死副教授。尽管这件事中,几乎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表明警察开枪的理由充分,但最终这件事情还是不了了之,所以对于本次的这名杀死五人的嫌犯,不能奢求广大群众会为其鸣冤,也不能奢求这件事会引起政府机关的反思。但是,对于这样的事情屡次发生,我始终怀有一种不安,因为我总是一遍又一遍的担心着这么一种极端的情景:

比如某一天,我走在大街上,忽然被人误认为犯了罪,忽然又被前来的警察误认为我穷凶极恶而且负隅顽抗,然后又忽然被一群不明就里的群众误认为我是最该万死。于是警察用手枪射出一枚"正义的"子弹把我击毙,而且各路报纸还把我描绘成死得应该的形象…………

我始终认为,即使是穷凶极恶的犯人,即便他是罪该万死,他也应当是在一个合法的法庭上经过公正的判决,然后才能被送上绞刑架。我认为这才是一个成熟的社会应当具备的合法程序。而只有这样,也才能达到我党提出的"和谐社会"的目标。不是吗?

About 小wing

☞ INTP星人☞爱猫家 ☞钝感男 ☞Google粉 ☞第70004号维基人 ☞民主自由控 ☞伪技术爱好者 ☞挨踢民工 ☞无证程序员 ☞游戏宅 ☞摇滚乐拥趸 ☞原版CD收藏癖 ☞反对爱国主义
此条目发表在Live Space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一枪毙命的理由?

  1. Leh Yeu说道:

    > 比如某一天,我走在大街上,忽然被人误认为犯了罪,忽然又被前来的警察误认为我穷凶极恶而且负隅顽抗,然后又忽然被一群不明就里的群众误认为我是最该万死。于是警察用手枪射出一枚"正义的"子弹把我击毙,而且各路报纸还把我描绘成死得应该的形象…………这本子不错,拍出来估计能在国外拿个奖。不过估计国内公映比较难。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