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七高楼下的卖报老太

南京,鼓楼。

号称"世界第七高楼"的紫峰大厦正在紧张的施工中。整座楼体已经封顶,据悉2009年内肯定能够竣工运营。

一次次骑车路过这个高达450米的怪物,它总是让我想起<最终幻想7>中的神罗大厦。

今晚又一次路过这里,遇上了红灯。于是把自行车停在一旁,等待红灯的结束。猛然间,注意到路边邮电局灯光下仍坐在路边等待买报顾客的卖报老太。

说起这个卖报老太,也算是南京最特殊的一位卖报人了。从报纸上看到关于她的报道,驼背的老太总是在下午4点半出摊,一直摆摊到夜里12点,从1996年至今,风雨无阻(据说唯一一次没有成功出摊是当年办城运会时被"请"回家去了)。前几年,卖报老太还一度出现在南京本地hip-hop乐队D-Evil的一首歌中:

"如果我们不是生在这个年代
 如果社会能给她们多点关爱
 如果大家能够给她们多点关怀
 就不会有鼓楼那个卖报纸的老太
"

是不是应该买本杂志什么的,算是照顾一下老太的生意?我这么想着,于是在自行车上浏览了一下老太太的摊子。可惜,没有我感兴趣的杂志。正好又碰上了绿灯,于是我下意识蹬动了自行车。但是紧接着,又觉得有点过意不去。毕竟此前曾经无数次在夜晚路过这个卖报老太的报摊,一个老人家摆摊到深夜也不容易,还是买本吧。于是我掉转车头回到报摊。

"那个,不好意思。给我一本读者赖"我用南京话跟老太说道。

"好的,好的。谢谢哦"老太用更为标准的南京话回答道。

"读者现在多少钱啊?"我问道,因为我基本上不怎么买读者。

"呵呵,读者四块钱。和青年文摘一样"。老太太一边说着,一边有点哆嗦地从地摊上拿起一本读者,双手捧着递给我。脸上带着一种我称之为慈祥的微笑。

老太太如此毕恭毕敬的服务态度,反而让我觉得有点不好意思。觉得自己似乎无意中摆出了一副居高临下的姿态,于是赶忙接过<读者>掏出钱包拿出五元钱递给他。老太太接过了钱,透过老花镜仔细端详起这张钞票的面额起来。

"四块钱的书钱,要找一块钱,是不是不应该让她找了?"我这么想着。但老太太已经笑呵呵地把一块钱硬币递到我的面前,嘴里还不断地说"谢谢哦"。

突然间,看到老太太的笑容,一下子感觉心里变得踏实起来,接过了一元钱找钱。因为我突然觉得,如果对这么一位慈祥的老太太摆出一副惺惺作态的怜悯姿态,那是毫无理由而又异常恶心的。于是我再次向老太太道谢,骑车离开了书摊。

自行车向北路过紫峰大厦的建筑工地,它的正南面对着的就是老太太的报摊。

脑袋里闪过老太太那一口南京话说的"谢谢",于是脑袋里拼命回忆六年前那个夏夜里老太太卖我报纸时的情景——却无论如何也回想不起来。但可以肯定,老太太那时也一定说了"谢谢"。听着这样的"谢谢",再回头看看网上流行的那些——什么"草泥马",什么"月薪三千以下都是低等人"……原来,精华与糟粕其实真的很容易区分。

总有一天,鼓楼广场会失去老太太的影子而只留下450米怪物的身影。希望我们不要忘记,在这栋代表了现代建筑科技发展,代表了经济繁荣,代表了中国腾飞的高楼建起之前,就已经有一个驼着背的小老太太在年复一年地在向过往的行人和下夜班的工人提供着每日的新闻,并传递着一种暖人心扉的感激之情。而这,我认为,才能真正传达我国传统文明和教化,绝非高到不真实的大厦或"狗的屁"所能传达的。

About 小wing

☞ INTP星人☞爱猫家 ☞钝感男 ☞Google粉 ☞第70004号维基人 ☞民主自由控 ☞伪技术爱好者 ☞挨踢民工 ☞无证程序员 ☞游戏宅 ☞摇滚乐拥趸 ☞原版CD收藏癖 ☞反对爱国主义
此条目发表在Live Space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世界第七高楼下的卖报老太

  1. M Y说道:

    每天带着真正的笑容面对每个人

  2. 勉 清水说道:

    难得你会写这么感性的小文章 挺好好久没买读者和青年文摘 都涨价了嘛~

  3. Leh Yeu说道:

    最近是不是受到什么挫折喷力下降了好多

  4. Zaiwen Yu说道:

    我很期待你什么时候被和谐

  5. li说道:

    潜水看了你这么多篇blog,看到这篇实在忍不住浮上水来留个言。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