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广电总局,给军械“锁”做了这么好的一个广告!

小wing我自诩是个摇滚Fan,自诩听得东西很多很杂,然而,09年8月17号之前,我的确没有听过中国摇滚乐队"军械锁"(为了不被和谐,此处换了字,下同)的任何音乐,也从没有关注过这支乐队。尽管在我读<通俗歌曲>的时候,我一度听过这支乐队的名字。由于对于国内摇滚不是很感兴趣,喜欢的乐队也有限,所以我没有去关注过这支乐队。
但是,8月17日,一纸通知,唤起了我对军械锁的兴趣。使我在24小时之内,迅速地搜索网上的一切可用资源,终于通过emule下载到军械锁乐队的08年专辑<Rock city>,并且耐心地听完了里面的每一首歌。

军械所 - 摇滚城市

那则通知如下: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司局)文件 
网发字<2009>94号 

关于境内网站不得传播“军械锁”乐队作品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影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播电视局: 

经查,一支名为“军械锁”的乐队制作、演唱了《FUAK YOU》、《我绝不在自己的祖国里暂住》、《新八荣八耻》等多首攻击国家现行制度、损害国家荣誉的歌曲。根据《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请你局立即通知辖区内从事视听节目服务的网站,不得传播“军械锁”乐队的作品(歌曲或相关视频),已经登载(含上传)、连接的,要立即删除。对收到广电部门通知后仍不删除的网站,可依据《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和《广播电视管理条例》予以处罚,处理结果报我司。 "
从网上看来的资料,广电总局的官方站点上并没有找到这条通知。不过看到豆瓣上将军械锁的两张专辑先后(注意,真的是"先后")撤下,以及VeryCD上把 军械锁的所有相关资源全部删除的架势来看。这条通知应该是条机关内的秘密通知——然而很"不幸",流出了。
说说看小wing听这个的感受吧: 首先,虽然军械锁的音乐被大家标记为 "重金属",但我觉得从配乐和唱腔来看,我更倾向于认为他们的音乐风格是"硬核"。虽然旋律性不强,但是伴奏很有气势,歌词很具攻击性(歌词可以参见这里)。印象中,中国的摇滚乐队(甚至是朋克乐队)除了会骂骂美国日本以外,也就没什么怒气了。军械锁居然敢在党国的管辖范围内用摇滚乐直接把党国的遮羞布直接扒下,不得不说是值得钦佩的。
话虽如此,单从音乐风格上来看,因为歌曲的音乐性不强,按理,我是不会把他们的歌加入我的收藏列表,通常情况下不过是听听就删了。不过这次,鉴于广电总局的反应,我决定把他们的歌永远放在我的eMule的共享目录中,供后来者下载。
而且,据我观察,很多网友都和我一样,原本对这支乐队所知不多(毕竟是支地下乐队)的。但是,一见广电总局的通知,立刻行动起来搜寻这些歌,导致这些歌反而成了网上的"热销货"。如果我没有搞错的话,广电总局通知原本的意思应该是让这些歌不被人听见吧!?
呜呼,由衷感谢广电总局,他们真的是一群无私的宣传者和免费广告商啊~~
About 小wing

☞ INTP星人☞爱猫家 ☞钝感男 ☞Google粉 ☞第70004号维基人 ☞民主自由控 ☞伪技术爱好者 ☞挨踢民工 ☞无证程序员 ☞游戏宅 ☞摇滚乐拥趸 ☞原版CD收藏癖 ☞反对爱国主义
此条目发表在Live Space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感谢广电总局,给军械“锁”做了这么好的一个广告!

  1. 勉 清水说道:

    对硬核无爱 不过歌词果真直白 赞一个另外 你这日志最后一句真是不伦不类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