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诗——中国摇滚乐的壮丽诗篇

生命之诗的CD封面

最近的两个月,因为新版产品的出荷计划被日本人制定得非常バカ(日本人自己的话),所以我最近加班得非常频繁,非常痛苦。为了让加班生活不至于那么无聊,所以从同事那里拷贝了一大堆歌曲的mp3来听。结果很荣幸地结识到了超载的这张不插电演唱会专辑<生命之诗>。

由于我听摇滚乐有个不太好的怪癖: 通常我只听录音室专辑,极少听Live专辑,自然也就没怎么听过Unplugged Live的专辑。唯一听过的不插电专辑也就只有 Nirvana的那张著名的<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

从同事弄来的mp3版的专辑大概有四五盘 ,但是唯一抓住我的耳朵的却只有超载的这盘<生命之诗>。The Cure , 黑豹神马的纷纷都浮云了,实在是有点过意不去。

其实超载的歌之前也听过一些,比如说<不要告别>,<九片棱角的回忆>,<魔幻蓝天>等等。听得不是很系统,不过一些著名的曲目还是都听的,尤其是<不要告别>和<完美夏天>曾一度让我陶醉。不过当这些曲目都是以Unplugged的形式演绎出来,那些本身就很悦耳的旋律,本身就很诗意的歌词,本身就很华丽的编曲则又重新给予我一轮崭新的震撼。于是,瞬间缴械投降。尤其是听到乐曲中大量用音箱琴演奏的Solo,借用看到的一篇乐评中的话“能不能不要让我在每一首歌的最后都感叹一下’Solo真TM牛逼’”。

借着这次反反复复听<生命之诗>,我又在网上查了不少关于高旗和超载乐队的资料。老实说,从我2003年第一次听超载的歌以来,一次都没有去考虑过更深入地去了解这支乐队。但是调查来调查去,却让我再一次对中国的摇滚乐人的处境感到一丝不平。照理说,超载乐队这么一个乐队,放在一个正常的现代化商业社会中都应该大红大紫,因为他们身上的商业卖点实在是数不胜数:

・卖点1:有一个俊美的主唱高旗
・卖点2:高旗出身于音乐世家,谙熟古典乐和现代流行乐(<如果我现在>早年被周华健翻唱,<不要告别>被杨乃文翻唱)
・卖点3:高旗写的歌词像极了现代诗,很有美感
・卖点4:高旗的嗓音非常好听,很有唱功底子,嗓音极具穿透力
・卖点5:乐队里还有一个号称“中国第一吉他手”的李延亮

然而,他们终究没有被中国的主流社会所接受。他们的名气也局限在那些偏爱文艺的小众群体中。中国的年轻人宁愿眼巴巴地瞅着电视里各种各样以翻唱为主体的无聊选秀活动,却不愿意去尝试接受一下真正的独立音乐,原创音乐。中国的经济明明早已被国外资本以及国内权贵所挟持,难道连流行文化的偶像也得由西方的五大唱片公司以及那些港台的公司来为我们来决定么?

好在无论中国社会的音乐环境无论多么恶劣,但中国的摇滚乐人始终能带给我们惊喜。正如超载的这盘<生命之诗>也算是中国原创音乐的奇葩吧。

About 小wing

☞ INTP星人☞爱猫家 ☞钝感男 ☞Google粉 ☞第70004号维基人 ☞民主自由控 ☞伪技术爱好者 ☞挨踢民工 ☞无证程序员 ☞游戏宅 ☞摇滚乐拥趸 ☞原版CD收藏癖 ☞反对爱国主义
此条目发表在杂谈分类目录,贴了, ,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生命之诗——中国摇滚乐的壮丽诗篇

  1. VIVIENNE.C说道:

    嘿嘿,你该再去回味回味《北京乐与路》,然后感动得流场鼻涕眼泪 怎一个爽字了得~

发表评论

